游泳池.jpg

 

夏天到了大家都想到海水裡面去涼快一下囉!到不了海邊我們還可以選擇游泳池~但是游泳池的水質安全你懂多少呢?來看一下游泳池的水質管理制度^^安全又衛生~

 

游泳池水質管理: 1防止藻類生長繁殖 

藻類屬於極微小的植物,有上百種不同的類型。藻類能在水中迅速繁殖,首先會消耗溶解在水中的二氧化碳,導致pH迅速上升,進而隨著死亡的藻類消耗水中的氧氣,一天之內就會使清澈的池水成為一壇綠水。空氣中的孢子、草坪和泥土的沖刷物進入水體會帶入藻類,暴雨過後常常會發生這種情況,特別是在水溫較高的情況下。通常在水中有足夠餘氯的情況下,藻類繁殖能夠得到有效抑制。 

 

游泳池水質管理: 2控制細菌病毒污染

為了控制有害的細菌病毒污染,必須在池水中合理投加消毒劑。對於家庭用戶,最常用的消毒劑有氯及其化合物。氯能殺滅細菌、病毒和藻類,並能起到氧化作用。在迴圈過濾系統中加入這種化合物,進而分解出次氯酸和次氯酸。次氯酸是主要的消毒劑,它的作用機理是:①穿透微生物的細胞壁,破壞微生物的蛋白質和酶系統;②通過氧化作用消除水中的有機和無機污染物。次氯酸的來源有次氯酸鈣或氯氣。

 

游泳池水質管理:3保持池水的透明潔淨

水的透明潔淨可以採用可溶性固體總量(TDS)這個指標來反應。TDS指會在池水中發生聚集的帶有電荷的化學物質,特別是當池水蒸發或沒有加入足夠新鮮補充水的情況下。這種物質難以被肉眼看見,但由於其導電性會腐蝕泳池的各個組成部分,如水泵、管道、篩檢程式等。這些物質通常以氯化物或硫酸鹽的形式存在:長期使用次氯酸鈉作為消毒劑會導致氯化物的聚集;定期投加硫酸鋁和硫酸氫鈉等物質會導致硫酸根濃度升高。週期性地反沖洗和及時補充新鮮水是控制TDS的最好辦法。

 

游泳池水質管理:4穩定池水的pH

pH反映池水中的H+OH-濃度,《人工游泳池水質衛生標準》規定的池水同時要關注另一個同pH密切相關的指標:總鹼度。 總鹼度反映了水體pH變化的難易程度。如果總鹼度低於80 mg/L,則pH的穩定性不夠,容易波動;總鹼度高於200 mg/L時,pH的穩定性過高,難以進行調節。池水的pH應具有合理的穩定性,既可以調節又不會產生過大的波動,因此總鹼度應保持在合理範圍。此外,高的鹼度和高的pH會導致水體混濁並形成沉積物;過低的鹼度會使設備產生腐蝕並引起泳者身體不適。

 

游泳池水質管理:5調節好水的硬度

水的硬度應當適中,過高則會在池壁上出現聚凝體,過低則會侵蝕池壁的砂漿。

硬水是指水中的鈣離子濃度超過250 mg/L並且鹼度高於150 mg/L。硬水中的pH相對穩定,但不應該採取提高水硬度的辦法穩定pH對於硬水水源應當在補水口設置軟水器進行預處理。軟水的碳酸鈣濃度小於50 mg/L或氯化鈣濃度小於30 mg/L。軟水中的pH難以保持穩定。消毒劑採用次氯酸鈣有助於提高水的硬度。

 

游泳池池水水質管理制度:

游泳池水質管理:1、必須樹立對師生及市民健康高度負責的精神。

游泳池水質管理:2、做到環境衛生、池水水質符合國家衛生有關規定。

游泳池水質管理:3、每天對水質進行三次以上的檢查。

游泳池水質管理:4、每天對水質進行處理,確保細菌數、透明度和餘氯含量符合國家衛生要求。

游泳池水質管理:5、每天必須換洗腳池水,每天對池水進行消毒殺菌處理。

游泳池水質管理:6、池水深淺測檢制度

游泳池水質管理:1)必須保持游泳池水間高度基本穩定。

游泳池水質管理:2)由於反沖排汙而使水面下降,應及時補充新鮮水。

游泳池水質管理:3)配備專門人員測量池水深淺

 

乾乾淨淨的環境才是我們能更信任的游泳池場所唷^^!現在只要參加投票就能免費體驗游泳池設施..想了解更多免費體驗游泳池設施….

 

資料來源:http://www.shanghailinrui.com/s04/shanghailinrui/jswz/20081111/154887.html

http://www.shanghailinrui.com/s04/shanghailinrui/jswz/20081111/15488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