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swim.jpg

  

對於幼兒怕下水的行為除了教師的教法,培養幼兒興趣外,根據3年多的教學工作體會,家長的言行亦與幼兒有很大的關係,要使幼兒在游泳中克服困難,教師要指導家長幫助幼兒樹立信心,為孩子加油,這樣才會使幼兒很好的接受。究竟要如何讓小寶貝不再怕水呢?趕快跟我一起來看喔^^

 

幼兒游泳教學:鼓勵幼兒克服困難、積極參加游泳練習

學習游泳的過程,是幼兒學習克服各種各樣困難的一個機會,成人應為幼兒的學習過程提供良好的練習條件。

 

幼兒游泳教學:1利用有趣的教學形式,提高幼兒戰勝困難的信心

“水是萬物之源”這是一條自然法則,而熱愛水也是幼兒的天性。游泳是水中教學,要充分調動起幼兒的動作思維能力,讓幼兒覺得游泳課是其樂無窮的活動。為達到這一目的,在游泳教學中經常利用語言、手勢、哨子、眼神更換提示幼兒做動作;組織他們學習游泳的兒歌,做水中的遊戲(猜猜看、看誰最勇敢、拾石子、大車輪、推小車等),開展水中比賽活動(運球比賽、搶球、浮體比賽、划船比賽、魚雷快艇等),營造出熱鬧的氣氛吸引幼兒。活動中多採用榜樣法教學,針對個別有差距的幼兒,慢慢誘導他、鼓勵他向參加游泳活動和在水中進步大的同伴學習,使大家互相學習、共同進步。

 

幼兒游泳教學:2給幼兒克服困難的方法

教學中多採用誘導性練習方法鼓勵表揚幼兒,使幼兒獲得更堅強的意志,從易到難、從簡單到複雜、從具體到抽象的教學方法,引導幼兒說出意志堅強,令人積極向上的語言:例如在冬泳活動中,配上朗朗上口的語言,增強信心(鍛煉身體、增強體質、參加冬泳、磨練意志等),或教導幼兒一邊做動作,一邊說出自己是最能幹最堅強的好孩子。在幼兒感覺到冷的時候,教幼兒自己給自己加油"我不怕冷""我勇敢",最關鍵是使幼兒認識到克服困難就是學會本領最光榮的事情。

 

幼兒游泳教學:3老師、家長幫助幼兒克服困難

幼兒游泳活動中有諸多困難,每一個動作的掌握過程都是幼兒付出辛苦、努力戰勝自我的逐步嘗試,學習的過程就是幼兒克服困難的過程,掌握的過程是幼兒體驗成功的時候,只要孩子有一點點進步,完成一個他以前不敢做的動作,老師和家長都要及時表揚肯定,遇到他們還不敢做或做得不好的動作時,不要訓斥,而是耐心的指導,使他們感到自己是在進步,樹立學游泳的信心。在教幼兒學憋氣時,由於掌握不好,常會嗆水。老師、家長指導要耐心,儘量鼓勵到位,指導到位,憋氣時間要從短逐步過渡,在幼兒基本掌握的基礎上增加難度,讓幼兒慢慢有體會,有感覺。

 

 

幼兒游泳教學:幼兒體驗成功的快樂

任何幼兒只要能克服怕水心理,就會逐步對游泳產生極大的興趣,並通過在水中玩耍會令他們玩至能夠忍饑耐累,這時的幼兒就確實體驗出自己的成功快樂。孩子有成功的體驗,就會樂意去做,為此,在游泳活動中,當幼兒從不敢下水到敢在水中參加活動,家長、老師就要及時鼓勵幼兒,表揚他勝利;當幼兒在水中學會某一游泳技能(憋氣、水中睜眼、水中浮體),老師要在全班幼兒面前或家長面前表揚孩子,或讓幼兒在水中給同伴表演,通過不斷的鼓勵、強化,讓幼兒不斷地得到成功的快樂體驗,就堅定了參加游泳活動信心,意志品質也得到培養。

 

在游泳活動中通過遊戲活動,培養幼兒克服困難精神及自控能力,游泳活動需要幼兒付出努力才能掌握好,通過遊戲可以更好地激勵孩子學會自控,由於游泳在水中活動,紀律、常規都在有一定的要求,這樣教師才能更好地把要求佈置,才能更好完成任務,促進幼兒發展,通過"看誰學得像"等遊戲。

 

鼓勵幼兒在水中按老師要求站位學動作,堅持控制自己,這也是對幼兒的意志的鍛煉。為此,在游泳的教學活動過程中,教師要注重對幼兒的意志的培養,使幼兒成為身體強壯、意志堅強的接班人喔!^^看更多快速學會游泳的方法….

 

資料來源:http://www.sdchild.com/kegai/explore/200701/766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