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嬰兒游泳1.jpg

夏天到了小編最喜歡去游泳囉!游泳是一項水浴、空氣浴、日光浴三項合一而對人體十分有益的體育活動項目。經常進行游泳活動能改善人體的體溫、調節機能、增強體質、增大肺活量,提高呼吸系統的機能,促進心血管系統。幼兒從小參加游泳活動既能提高身體素質又能鍛煉意志品質。究竟要如何讓小孩不在怕水學會游泳呢~~趕快跟小編看以下的文章囉^^

 

游泳教學:意志品質是為了達到既定的目的在行為作風上所表現的思想認識等而自覺地努力的心理狀態。可學會游泳正是在這樣的心理狀態中完成。游泳是水中進行的體育項目,它是一種以肌肉力量和肌肉耐力為主體的體育運動專案,亦是全面鍛煉人體各種機能的全身運動。要學會游泳,必須全身機體參加運動,缺一不可,要不人在水中就會浸沒;但學游泳更注重的是科學性、週期性、連續性和協調性,這一連慣的習性想一朝半日學會不可能,然而一個人的意志品質亦不是在近期時間內就會形成。

 

游泳教學:幼兒本身降落到世上就是一個新發展的事物,讓幼兒從小在游泳活動中培養意志品質是很必要的;一個人從小要有良好的意志品質,對他將來及對祖國亦會產生重大作用,游泳是週期性、連續性,而學會了游泳的人就會終身受益,永不磨損就練人的意志品質都一樣。而游泳的活動是一個培養幼兒堅強意志品質的良好載體。

 

游泳教學:幫助幼兒克服怕水心理

幼兒在游泳活動中,部分存在著怕下水的心理,主要是因為幼兒在此以前洗臉或洗澡時嗆過水,或者是父母帶著去游泳時嗆過水,有了第一次嗆水的心理恐懼,幼兒到泳池邊時就會遲遲不肯下水。相反,合理的鍛煉能使他們樂而忘返,忍饑耐勞,利用幼兒這一特點,幫助幼兒克服怕水心理,教師主要是運用心理學的規律(識記-保持-再認-重現)進行教學,但引起幼兒對游泳活動的興趣及家長給幼兒增強自信心亦是不可忽視的作用。的確,在游泳教學中,正確運用心理學的規律去解決游泳活動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不僅可以使幼兒克服怕水心理,掌握游泳技術,而且可以促進幼兒協調性的發展,增強素質,再者還可以提高體育教學品質。

 

游泳教學:1、因人而異

針對幼兒不肯下水,教師在第一節課中,先別讓怕水的幼兒下水,而讓他(她)在池邊的臉盆裏練習水中“照鏡”(在水中練睜眼)、洗臉、憋氣,並以此為家庭作業。3-4次課後,讓敢下水的幼兒先下水,教師站在水中把不敢下水的幼兒抱下水,然後沾水洗臉,若還很怕水,就馬上讓其上岸,或讓他扶著固定的泳道,不能有嗆水的體驗,否則他再也不敢下水,如果以上方法都無效,就暫時先讓其站在池邊觀看水中的小朋友做遊戲。例如:“鑽山洞”、水中憋氣,比賽吹泡泡,找朋友等。以儘量豐富而又充滿趣味的遊戲去吸引他。當再次走到怕水幼兒的身邊要抱他下水時,他往往會不吱聲的跟著你。其實,這時幼兒的心理仍然很緊張,甚至會出現發抖現象。如果讓其他小朋友都為他鼓掌加油,加上老師適時的鼓勵和表揚,他應會平息心中緊張,變得勇敢了許多,這樣小朋友的怕水心理也就過了。隨著幼兒對水的體驗和其他小朋友在水中遊戲的情感體驗,他們對游泳池水知識的積累已經對水的心理產生了衝擊,到水中和小朋友一起玩耍,一起做遊戲的心理已逐漸代替了那種猶豫、緊張的心理體驗。正確使用幼兒的心理體驗解決幼兒怕水的心理障礙是每位教師應掌握的方法,而不應該用強制,命令式的方法去完成教學。

 

游泳教學:2、培養興趣

大部分幼兒都喜歡游泳,這對教學十分有利,但教學中如果老師運用教學方法不當,不但不能引起幼兒的興趣,甚至對幼兒原有興趣產生消極的影響。所以在教學中我們不僅僅利用幼兒興趣、求知、求新心理培養游泳活動興趣,還利用生動的組織形式和幼兒好勝心理培養興趣。例如課中讓幼兒分組在陸上的臉盆中玩水、下雨、打水仗等,使每位幼兒喜歡上游泳後逐步過度到使幼兒在泳池中模仿各種小動物、飛機、汽車等,或通過游泳形式組織他在淺水中玩耍,令他(她)們玩在樂中、學在玩中。

 

游泳教學:3、指導家長幫助幼兒樹立自信心

對於幼兒怕下水的行為除了教師的教法,培養幼兒興趣外,根據3年多的教學工作體會,家長的言行亦與幼兒有很大的關係,要使幼兒在游泳中克服困難,教師要指導家長幫助幼兒樹立信心,為孩子加油,這樣才會使幼兒很好的接受。對幼兒在游泳活動中存在怕下水行為的分析不難看出對幼兒的教學要注意提高其大腦皮層特定區域的喚醒,使大腦皮層的特定感覺為學習技術動作服務,那就是怕下水心理,提高學習興趣直至產生成功者的勝利體會。

 

小孩子要學會游泳其實並不難唷!重點還是要父母以及老師們的用心^^相信小孩會越來越喜歡戲水囉!看更多快速學會游泳的方法….

 

資料來源:http://www.sdchild.com/kegai/explore/200701/766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